菜鸽TJ想接稿

欧美圈杂食动物,只萌叔圈,神秘博士,拔杯,神夏,CA,莫萨,GGADyyds~
(虽然淡圈了但我永远是景先生的人!)

《八十天环游地球》电视剧 观后感

高二时没事干写的观后感(好不容易翻出来)(不能白写)

平心而论,这部剧被翻拍过后与原著除了角色姓名、开头结尾,旅游路线以外再没有半点关系。但是满分五分,值得五分。

在看剧以前我特意把小说又翻了一遍,儒勒凡尔纳身为“科幻小说之父”,他的作品成功到我对翻拍版最高的期望也不过是照抄原著。

而这部剧从路路通和原创女主阿比盖尔出现开始,就大张旗鼓宣示自己不只是生硬的复刻。反观大卫田纳特扮演的福格则仿佛刚从书里活过来一样,这位老绅士亮相便满足了我阅读时对主人公的所有幻想——自信,敢于冒险,还是个有钱的行动派……

事实上,他比原著福格更普通更不那么完美,比如说他前一秒豪情方丈坐在车上说“出发”,下一秒就抱着栏杆在甲板上吐到说不出话。

他胆小,无聊,固执还自以为是,出发第一天与两个临时旅伴互相嫌弃,第二天到巴黎遇上无产阶级革命,只能狼狈地拖着箱子逃跑,坐在台阶打算缩回熟悉了四十年的舒适圈。他不是一个传统的无所不能式福格,旅程过半前,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真能成功环游地球。他总是在向各种人解释自己不行,早早便找好一切退路。甚至连路路通和阿比盖尔小姐都比他表现地勇敢坚定。这位冒险队小队长反而像一个被赶鸭子上架的普通人。

有意思的是,三位在八十天内享誉全国的大冒险家们出发的理由那样浅显:一个中了激将法,一个想向父亲证明自己,还有一个则以为这不过是他无数次逃避中的一次。

他们起程地坚决又迅速,与其说是对证实“八十天能环游地球”这个猜想的迫不及待,倒不如说是想赶在热血冷却之前跑路。

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缺陷,隐瞒、争吵、算计、抛弃……所有人好像都在等这个拼凑出的队伍原地解散。

幸好他们没有那样做。

一路上三个人各展其长、彼此扶持。险境迫使他们一次次在救人与利己之间做出取舍。可贵的是他们每个回答都是对生命与友谊的更深理解,每次选择都是问心无愧。

一位碌碌无为的中年绅士,一位父亲为巴黎公社而牺牲的黑人男士,一位只能以男性笔名写作的贵族小姐。他们象征着那个时代全然不同又同样面临着巨大挑战的三类人:旧时代遗民,种族问题以及男女平等问题。

19世纪中叶由于工业革命的推动,欧洲,特别是英国科技与经济飞速发展。这种情况下改变的不只是交通出行方式,更是人的思想观念。

旧时代渐渐变成博物馆的展品,女权主义与无产阶级萌芽出现,历史上被忽视了千百年的庞大群体正在走上舞台。

这是新时代的序幕,而一切力量新生之时都是脆弱迷茫的。

他们在世间跌跌撞撞,摆在面前的只有退缩与前进两条路。

退缩是不可能的,领略过光明的人定不再能忍受黑暗,享受过权利的公民也不会再满足于奴隶的身份。

那么向前?置身于黝黑的隧道中,没有人知道前路在哪儿,也没有人知道属于他们的光亮还有多远。

19世纪是个开始,是新时代的开始,旧物件儿思想转变的开始,也是新生的斗士们试错的开始。环游地球看似无用,不过在地图上兜兜转转回到原点。

但见识过辽阔天地的福格不可能再回到那狭窄的椅子上埋头于白纸黑字的泥泞球场,描摹过五湖四海的阿比盖尔定不会再满足于父亲筑出的黄金鸟笼,寻找到信仰的路路通不愿回归蝇营狗苟,连那个在火车上曾短暂参与过这场伟大旅程的小男孩都在心底种下一棵名为“远方”的幼苗。

八十天的时间够干什么呢?

够进行一次史无前例的环球旅行。够完成一场两万英镑的豪赌。够三位陌生人蝶变成一个足以面对沙漠绝境,原始孤岛,枪口利刃与舆论巨浪的队伍。

他们第一次走出改良俱乐部时昂首阔步像个笑料,而最后一次出门时云淡风清一身荣光。

这是环游地球给予他们的自信和底气。

八十天崎岖旅程又何止是对不可能的挑战?一个个绵延至今的脚印分明是对内心的回应,是对人生的不辜负。

可以说,从应下赌约的那一刻起,他们才开始生活,开始为自己而活。

除去这些大方面,最令我感慨的便是福格的角色成长。从“他们是我的记录员与男仆”到“他们是我最重要的朋友”人们看得见的是小小称呼变化,看不见的是过程中那些命悬一线、不离不弃。

他们见证这位中年人打破桎梏,真正从一个习惯了被他人左右的无力小孩成长成能独立思考的大人。

这不只是心灵追赶上年龄,更意味着一种平等,一种连时代都没能完全接受的平等。

他在向所有人介绍的不仅是他们的身份,而且是他们不输于任何特权阶级的优秀。

这场旅行对福格而言,早就不只是一场有钱人的赌约,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一句迟到二十年的对不起……

这分明是小王子见到玫瑰花园,乔邦尼拿出自己的绿色车票,奥雷里亚诺破解完羊皮卷

----这是一场伟大的、与不正确的高低贵贱、与一切错误,一切懦弱,一切不甘的和解。

阵阵喝彩声中,获胜者向失败者递去的支票上面分明写着自由与释然。

看《八十天环游地球》我爱的是它背后时代的温度,是主人公身上的伟大褪变,是那些我不敢前往的远方……

不论再看多少次,我依旧会在福格冲进改良俱乐部时听见自己的心跳。

那是为胜利而鸣的鼓点,也是我儿时最初的感动

评论(5)

热度(5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